立即下载
南岳区金月完小:劳动教育见成效 技能测评竞风采
2022-06-18 15:57:00 字号:

6月18日讯:“加油!加油!”6月17日下午,南岳区金月完小大礼堂人声鼎沸,一场新鲜、精彩的劳动技能PK赛正在激烈进行中。

图片3.jpg

此次活动既是一场比赛也是劳动技能测评,分低、中、高三个学段进行。一、二年级重点检测自理能力,六个班分成六个组,每个孩子以闯关的形式依次完成系红领巾、叠被子两项技能考核,评委老师根据各组用时、方法和完成质量评分。孩子们在临时搭建的“榻榻米”上,用甩、铺、折等手法将被子折得有棱有角,平整美观,尽显平时的自理能力。

“快看,我种的豆芽长得多壮!”“我的小豆芽都有绿叶了呢……”食堂内更是热闹,三、四年级的孩子们把自己亲手种植的豆芽有序地摆放在餐桌上。一盒盒豆芽根根粗壮,努力向上,还没等评委老师来点评,孩子们已经互相欣赏,各自说开了。据了解,学校在几天前统一发放了黄豆和器皿,并进行了种植豆芽教学。经过几天的实践和等待,孩子们成功种出了豆芽,看着这劳动成果一个个脸上都笑开了花。

图片2.jpg

食堂外的洗碗池边,五、六年级学生正在进行厨艺大赛。每班派一支代表队参赛,合作完成两个菜的烹饪。为了制作这份佳肴,孩子们提前到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摘来所需蔬菜,分工洗菜、切菜、备碗。此刻,“小主厨”上场了,放油、翻炒、装盘……一个个手法娴熟,翻炒有力,做出来的菜色味俱全,吸引不少“食客”围观和品尝。

本次劳动测评项目都是根据各学段学生平时要求掌握的劳动技能而定,做到提前训练,计划落实。“双减”政策下,书写作业减少,劳动教育和实践成了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课程。此次测评旨在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有效模式,完善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劳动、锻炼自己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养成劳动习惯,为其终身发展奠基。

来源:南岳区金月完小

作者:廖艳伶 谭聪美

编辑:彭俊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