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门票管理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落实门票征管职责
2014-03-14 17:38:51 字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岳区门票管理处以党员为中心,努力发挥管理人员的职能作用,积极发扬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切实抓好好门票征管工作。

  履职尽责,严把门票征收关

  严格按要求凭票、凭证进入景区,抓好节假日及黄道吉日的门票发售工作,重要接待日开放全部窗口,并实施外围售票。加大查验力度,认真查验各种证件、免票单、贵宾卡等,尤其是对假老年人证、假残疾人证等假证件,2013年累计查处各类假证件14651例,挽回经济损失百余万元。加大稽查堵漏力度,对外采取日常巡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变电站、莲塘、黄庭观至南台寺、中山沟等小路的巡查力度,在主要路段设立举报点,确立举报联系人,对车辆带客逃票、小路逃票、摩托车载客逃票等行为始终采取高压打击态势,减少门票收入流失。全年共计查处小路带客逃票123起,小车、摩托车载客逃票630起,劝退和阻止走小路“驴友”及逃票游客4788人次,累计稽查补票4811张。7月20日至8月20日,康家垅所与稽核股全员上岗,联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门票征管环境和秩序义务专项整治活动,在义务整治活动期间,通过严查细管,共查处借用他人证件偷逃门票31例,补票28张;查处各类假证件42例,补票42张;查处假借散步逃票行为93例,补票81张;查处摩托车带客逃票11例,补票15张;查处车辆尾箱藏客19例,补票37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优质服务,提升门票窗口形象

  南岳区门票管理处是南岳旅游的形象窗口,该处以开展“文明服务示范班”评比活动为契机,以单位组织的各类集体学习培训活动为引导,从员工的个人素质培养、日常着装、服务规范、站场清洁卫生等细微抓起,从细节做起。一是在旅游旺季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文明示范班评比,强化服务理念,注重服务细节,倡导个性化服务、细节化服务,中心景区门票发售点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在验票口张贴温馨提示,让客人提前作好准备,为游客免费提供凉茶、开水、旅游咨询,均已成为一项常态化服务内容。免费为所需客人提供防暑、感冒等日常药品,受助游客达300多人次,拾金不昧、热心为客人帮难解困、帮客人找寻失散老小、救助遇险游客等好人好事屡见不鲜。2013年10月,湘西龙山县鲁瑜夫妻到衡山给考上大学的儿子烧香,到西岭门票口购票时,才发现自已的钱包遗失在长沙住宿的宾馆,为急客人之所急,当班的刘长青班长主动借款1000元给客人,帮助客人解决了燃眉之急。门票人员的热心和信任深深地感动客人,客人回家之后及时把借款打到了刘班长的帐上,并打来电话表示感谢。2014年元月10日,会仙桥门票站党员张文勇在祝融峰景区外出巡查时,发现一名滑落山崖的受伤游客,立即联系同事,把受伤的孤身客人从山崖下背上来,及时送下山进行救治,并电话联系到她家人,使该因学习压力大而逃校的高三学生顺利回到家人身边。二是切实保障香客群体切身利益。多次组织召开香会负责人、区内香期客栈经营者座谈会,今年组织人员赴怀化、株洲、浏阳、邵阳、岳阳、江西萍乡等地开展传统香客市场营销,及时收集香头信息;完善香头信息资料库,实现电子智能化管理,大大简化了香客团队进山、入庙的操作流程,为香客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春节期间,通过向香会负责人发送贺卡、电话拜年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中心景区和大庙景区均设立传统香客团队专用售票窗口,为香客团队老年人、儿童开辟绿色通道。

  廉洁自律,内部管理更加有序

  作为长期与钱、票打交到的门票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是红线,更是高压线,必须洁身自好,经受住各种诱惑,管住自已的手不伸,管住自已的嘴不接受吃请,管住自已的心不存贪念,做到常在河边走坚决不湿鞋。一是6月中旬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全处干部职工分两批赴衡阳雁北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监狱工作车间等,加强门票征管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警钟长鸣。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从严从紧原则,压缩“三公”经费:规范车辆管理,出台《公车管理补充规定》,对车辆使用、停放管理和车辆使用责任追究作出明确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对公务接待按照节约适度,不浪费的原则,严格控制食宿标准和陪同人员,禁止超标准超规格接待,严格控制招待费的开支;控制公费旅游,通过开展登山比赛、自行车比赛等活动形式取代往年组织全处干部职工外出参观考察;节约办公经费,全处三所一股实行办公经费包干,每季度对全处水、电开支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增强全民厉行节约和主人翁意识,效果明显效益良好。三是“5.29”案发生后,层层召开会议积极整改,对全处售票员盘底清查,制定《门票管理处门票票据、票款管理补充规定》及《门票管理处保险票据、票款的管理规定》,明确了各类票据、票款的保管、缴存、统计等操作程序,确保票据、票款安全。安排专人每日与银行对每个售票员存款数额进行核对,对售票、缴款等进行监督管理。此外,还制定了《休假期间加班工资计算办法》、《公车管理补充规定》和《工作服配发管理规定》,做到了统一标准、有据可依。该处从员工的平时教育讲起,从党员的自身做起,从日常的管理抓起,筑劳思想防线,一年多来,拒绝塞钱送物60余次,拒绝利益单位、村民、个体老板吃请20多次。

  学习培训,增强队伍凝聚力

  为提高团队的整体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门票管理处组织员工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加强教育、引导,统一思想认识。各所每月组织管理人员开会学习不少于一次,各班主题班会学习、讨论不少于两次,每季开展党员教育学习不少于一次,每月处务会现场督查点评不少于3次。1月22日处办公室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56份,下发到各党小组,确保每位党员人手一份,并要求各党小组根据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召开党小组会议,对习总书记讲话原文进行集中学习,开展讨论,自觉践行讲话精神。23日,各党小组分别召开党小组会议认真领会《讲话》精髓,进行了讨论发言,全处党员深刻领会到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作为党员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党的群众路线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7月1日—10月10日开展了为期100天的“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全处干部职工履职尽责,通过班与班、人与人之间的竞赛,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技能和服务形象,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活动期间通过全处干部职工的严征细管,中心景区和大庙景区共发售门票(折成全票)194.91万张,实现门票收入14084.77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1.85%。同时,处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七一”活动、四型小区创建活动等;6月份,处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先后按程序换届选举,新一届工、青、妇组织开展了登山比赛、义务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访贫慰问等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促使门票队伍焕发出新的活力。

  落实责任,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旅游环境是口碑、是声誉,旅游资源是发展旅游的基石和命脉。门票单位作为景区的首道窗口和防线,担负着较多的景区把关责任。围绕景区旅游综治、安全生产、风景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工作,门票人员严格按照要求重责任抓落实。一年来,主动杜绝、化解各类游客与居民纠纷30余起;严格执行《南岳区规范中心景区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实施方案》规定,中心景区禁止拜香、香包、蜡烛及鞭炮进入,为确保万无一失,对进入中心景区的车辆,要求打开尾箱接受检查,并作好相关宣传解释工作;严格查验各类进山建材、施工机械16031车、台次,有力保护了景区风景资源,维护了景区旅游环境和发展后劲。

 

 

    延伸阅读:

    我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见面会

    南岳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

    市委督导组与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见面会

    门票管理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落实门票征管职责

来源:岳群办

编辑:彭俊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