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三点原因拉升用电需求 湖南启动全面有序用电
2020-12-20 11:29:15 字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首席记者 邓晶琎

2020年的冬天,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为保障全省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湖南省政府办公厅12月16日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全面开展有序用电。

12月19日,我省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再次强调全面有序用电,积极应对用电需求高峰。

民生、工业、农村用电需求旺

省能源局负责人介绍,今年用电需求比往年急剧增长,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天气偏冷。

按照气象标准,湖南去年12月18日进入冬季,而今年11月22日入冬,提前了26天,且平均气温低于常年2.2℃。

12月14日,长沙迎来今冬第一场雪。当天,全省日用电量达6.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36.2%,创湖南冬季日用电量新高。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底至明年1月初、明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将分别迎来新一轮低温雨雪天气,居民取暖用电需求将持续保持高位。

二是工业生产高速增长。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加之各大企业赶工完成上半年订单,使得工业用电持续快速增长。

11月当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预计12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增幅将突破10%。

三是农村用电需求集中。

春运即将开启,部分湖南在外务工人员已提前集中返乡,农村用电在近期集中增加。

民生、工业、农村三大用电需求叠加,导致今年入冬后我省用电量大幅增长。

全面“有序用电”不等于简单“拉闸限电”

12月16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全面开展有序用电,以保障全省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全面有序用电,不是简单地拉闸限电。”省发改委经济运行处处长易胜利介绍,有序用电,是当全省用电负荷超过一定指数时才启动。通过有序用电,可合理调整电力供需平衡,更好地优先保障民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正常用电。

有序用电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提倡错峰用电。

根据通知要求,有序用电的时段为每日10时30分至12时、16时30分至20时30分。

在有序用电时段,除交通枢纽设施、医疗防疫场站、关系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其他场所外,所有建筑物外立面灯光照明、亮化工程、景观照明、商业广告大屏等用电设施一律关停。

全省高耗能行业用户要在有序用电时段主动压限企业非生产性负荷和辅助性生产负荷用电。

省发改委建议,企业可通过员工轮休、设备检修的方式开展错峰用电。

二是鼓励节约用电。

在当前用电需求高峰期,我省要求所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带头节约用电。比如,室内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周末关闭办公室动力用电。

除公益性、服务型场所外,所有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宾馆酒店、娱乐休闲场所的室内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

三是保障重点用电。

我省将确保民生领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正常用电需求。

比如,百姓居民日常用电,我省产业链供应链主要企业的正常用电,机场、车站、广电、通讯等国计民生行业领域用电,学校、医院等人员集中公共场所照明等用电,都将被优先保障。

目前,国家电网也加大了电力输送能力,将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挖掘跨区跨省通道送电潜力,确保祁韶直流、鄂湘、鄂赣等外受电通道最大能力送电,大力支援湖南、江西等地用电。


来源:新湖南

作者:邓晶琎

编辑:彭俊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