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背后③丨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扶贫点亮星星之光
2020-09-20 15:17:38 字号:

编者按:《大地颂歌》,即将首演。这部以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的文艺作品,用真情实感的演绎打动人心。你可知,绚烂舞台、光影背后,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件件发生在你我身边、却鲜为人知的故事?9月16日起,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挖掘剧情背后的故事,为你讲述他们的感动。

夜空中最亮的星.jpg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彩排现场。摄影/张必闻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袁思蕾 胡邦建 长沙报道

有一束光,闪闪烁烁,透过大山深处的贫寒,照护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

有一群人,义无反顾,点燃传承的火焰,将最绚烂的世界,折射进那寂静的山野。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即是讲述的这样的故事,展现的是扶贫路上的教育扶贫。

“天梯上学路”,湖南并非孤例

暮色低垂,何炅饰演的“王老师”喘着粗气,顾不上爬了两个多小时天梯的艰辛,匆匆忙忙赶到小雅家,只为一份担忧——“小雅好几天没来上学了”。

这是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中的一个片段。

“这个对我们的触动太深了。”《大地颂歌》编剧、作词冯必烈在接受红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深入贫困村采风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因为大山阻挠,很多孩子只能依靠与悬崖峭壁近乎垂直的“天梯”去上学。

行路难,难于上青天。冯必烈介绍,你能想象出路有多惊险,它就有多惊险。 “我们去到夯卡村(位于湘西州凤凰县)采风时,当时仅仅走了相对最平的一段路,同行的一位老师还摔倒了,那些直上直下的路连想都不敢想了,更何况是对于那些孩子,这其中的危险不言而喻。”

“天梯上学路”,湖南并非孤例。亲临四川、贵州、云南、湖南等偏远山区,查阅众多影像资料,他们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全国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现实问题。

“区别无非是往上爬还是往下爬,但这些留守儿童面临的困难都是一样的。往返路程短则5小时,长则10个小时,每踩一步都带有一种不确定性。”说起设计这幕的缘由,冯必烈似乎有说不完的感慨。

支教,让希望的种子慢慢萌芽

幽蓝灯光下,何炅饰演的“王老师”用他一贯的温和目光望着42名孩子,他们将一起完成《大地颂歌》第三幕的表演。

这群孩子们穿着最朴素的衣服,却有最素净的面容和最动人的歌声,他们来自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王老师”的原型正是该合唱团的音乐辅导老师——湖南科技大学王育霖教授。

祁东县启航学校是祁东县官家嘴镇大源村的一所民办寄宿制农村学校,共1565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有1361人,占86.9%。

2017年,王育霖教授与学校合作,创建起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3年多来,他带领自己的研究生们一趟趟往返于湘潭和祁东县启航学校之间,带领孩子们排练;而孩子们也乘着歌声的翅膀,逐渐打开了封闭的心门,希望的种子悄悄地在他们稚嫩的心灵里萌芽。

古老的山地养育着一代代朴实达观的人民,但贫困和教育资源匮乏一直是这里经久未愈的痼疾。

所幸,无数支这样的支教队伍走进大山,让蓝天星空不再遥远。

守住心里的光,像夜空的星星一样明亮

“小孩尽管经历着危险,但他们心中又都是有阳光的,所以让他们保留心中这份阳光,时刻充满希望,这就显得格外重要。”冯必烈坦言,踩着天梯上学的这些孩子在艰难中表现出来的阳光、乐观,深深地震撼到了他。

“但如果他们得不到好的教育,终有一天,他们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呢?”

在冯必烈看来,支教老师之所以选择支教这条路就是因为他们知道知识的重要性,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他们走进大山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所以剧中会有一段台词,大意就是王老师告诉小雅病重的奶奶,一定要让孩子上学。”

在《大地颂歌》中,留守儿童成长道路上的辛酸和感动都被演绎出来了。小雅最终也在扶贫队长龙队长和支教王老师的帮助下解决了困难,重返了校园,重拾了自信。

大山里的天籁童声,守护留守儿童梦想的园丁故事,跨越地域的教育接力……祁东启航学校只是众多关爱留守儿童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中国留守儿童这个庞大群体中,还有许多孩子正掰着手指数着父母回家的归期,也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扶贫政策和老师正点亮着众多家庭“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

“当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感到迷茫或是痛苦的时候,要守住自己心里的光,一定要像夜空的星星一样明亮。”正如何炅在剧中的台词,留守的他们或许曾身处黑暗的深夜,但他们的歌声与乐观,拥有着划破黑暗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彭俊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